冰玉

第三章

第三章

一年前……

拥有着雪颠和噬針盟的王义薄,身担重任,从不敢有一丝懈怠。从小性子冷淡,不爱笑,或许是天性,或许是环境造就,现在的他,身边真的没有朋友。生意走形式,底下走交易,职工对他毕恭毕敬,下属对他敬畏无余。出入风雨早已习惯,闲暇时就宅在家打打游戏,偶尔想出门透气,就是小区后面的街道——玩滑板。

这一日,百无聊赖,日常溜滑板。正当滑的飞快,突然间一个人从树上落下,王义薄下意识去接,刹住滑板,稳定身形,将“飞人”放开,与此同时,一批小鸟儿群起而飞。

定睛一看,是一个阳光帅气的大男孩儿,笑的很甜,手中拿着摄像机。

“谢谢你啦”,大男孩儿扬了扬手中的摄像机,“我在抓拍,给你看看”。说着,将刚刚抓拍的相片翻了出来,走到距离王义薄一米远的位置停下,双手举着摄像机给他看。很舒服的安全距离和那个天真灿烂的笑容让王义薄感到没由来的好感。点头“嗯”,没有再多的一个字,男孩儿侧身让开,王义薄略微停顿一下,再次“驱动”滑板。“嘿,我可以……拍你的背影吗?”一向最讨厌拍照的王义薄下意识的不是拒绝,而是好奇地问“为什么不拍正面”——“怕你不同意”,王义薄转过身,面对这张脸,鬼使神差的吐出了两个字,“没事”。

拍摄顺利,默契十足,王义薄好久没有这样放松过,在交谈中得知他叫萧战,与一众没有亲人的兄弟住在一个破院子里,相依为命。平日里他靠摄影赚钱,其他兄弟都是大老粗,没什么文化,就靠做苦力。虽然没有血缘,但亲如兄弟,日子虽简朴,倒也乐在其中。

拍了近半个小时,王义薄开始频繁看手表,晚间还有个会议要开,却又不想开口说再见,倒是萧战看出他的心不在焉,轻言开口,“时间也不早了,就拍这些吧,我回去修修图,明天还是这个地点,我给你送照片过来”。王义薄略一停顿,点头,嗯——还是惜字如金。

翌日,天公不作美,下起了雨,雨势渐大,透过窗户向外望去就是朦胧之感,模糊不清。

王义薄仰躺在床,双手叠交放在头下,睡不着,不想起,他突然间想起昨天他和萧战约了地点却没约时间。王义薄无论工作还是生活,严谨,规律,极少会出现漏洞。之所以说“极少”,因为这次不就没有周全?

是因为不重视?因为本就是他约定的?还是只是因为……他?脑子里乱成一团麻,身体依然和床亲密接触着。时针指向九,王义薄起床洗漱吃早饭,约摸十点,准备开车前往。

在客厅等候他的宁致见到他要出门,开口问道,“会议不去了”?王义薄猛一回头,面上不动声色,内心却画满了问号,餐厅和客厅之间只设了玻璃屏风,因何没看到他?会议,默想了一遍,瞬间记起今日十点半的堂主会议,罢了,让宁致代替自己去也是一样的。“不去了,你是刑堂堂主,今天不过一个例会,你去就行了”。宁致牵了牵嘴角,苦笑道,“可怜我坐这半天没见您赏我一个正脸,吃完了饭就落了这么一句,哪有我这么惨的堂主,兼董事长秘书和司机,苦命的娃啊”!就在王义薄准备飞起一脚送他出门时,宁致一溜烟就消失在了王盟主的视线范围。

闲话不提,不过十分钟,王义薄就到了他们昨日拍照的地方,四目望去,没见人影,有点失落。正准备调头回去,发现不远处的凉亭内有一模糊身影向他摆手。提车向前,走进了发现正是萧战,只见他衣服单薄,并未打伞,在这暴雨天气下实在是有点楚楚可怜。王义薄按了两下喇叭,萧战飞奔到副驾驶,上了车兴高采烈的将怀中的密封袋取出,小心打开,递给王义薄。

王义薄双手接过,先是将暖风调高,又默默拿过纸巾递给他,这才仔细看照片——有自己,有风景,有小动物,还有萧战自己。一边看,一边问,“你到了多久?怎么没带伞”?“别提了”,萧战小心的坐在椅子上,尽量在避免不要弄脏王义薄的车,“七点出来的,那时候还没下雨呐”。王义薄想问问他为什么出来那么早,还想道一句抱歉,似乎还想解释两句,这些话都没说出来,脱口而出的却是一句“要不我带你去吃饭吧”。说完之后惊讶于自己的脑回路,是谁?是谁偷走了我大脑的弦。

对于萧战提出的要去吃火锅,王义薄小盆友表示赞同。自从正式接手了黑白两道产业,是真的没有再出去吃过饭了。今日匆忙,也没带口罩出来,从车里翻到一个一次性口罩——虽然大小不合适,勉强能用。

二十分钟后,车停在了一家火锅店前。店不大,生意却不错,热气腾腾,热闹非凡。店内过道很窄,王义薄与萧战一前一后往里面包间走去。迎面走过来一人,王义薄侧身,不知道那个人是有心还是无意,直直的撞上了王义薄的肩膀。王义薄皱皱眉头并未开口,那个一身酒气的人却口出恶言,“你TM的没长眼啊”。王义薄没回头,微微一笑,“不好意思”。右脚刚迈出还未落地,“你你你,什么态度”?王义薄转过身,不急不躁,“你需要什么态度”。不是问句。男人以为遇上了软柿子,呲开嘴漏出一口黄牙,“叫声爷爷我就原谅你”。

“再重复一遍。”

“叫声……”

话音未落,飞起来一脚正中胸口,男人飞也似的飘了出去,不偏不倚落到门口,没碰到任何人任何物件。周围有七八个大抵是一起来的,见状蜂拥而上,左右两侧的客人有的吓得钻到了桌子底下瑟瑟发抖,有的紧靠墙根拿着手机录像——真是应了那句话,遇事不要慌,先拍个某音冷静一下。

对付这几个人,王义薄不在话下,可谁知出了两招一不留神,这个不合适的一次性口罩飞了出去,录视频的这么多,这要是被看到了脸明天网络不还得传疯了。0.01秒的反应让王义薄一闪身躲进了里侧的包厢。看此情景,堂内的人以为他怕了人多,为首的男子正想继续冷嘲热讽,谁知道一直站在后侧无人注意到的萧战又从后背给他来了一脚,可怜了这哥们,先后挨了两脚,不过这回倒是均匀了。

肖战面无惧色,秉持着微笑服务的理念,“我们老大说了,他不能亲自上阵打你们七八个,这是在欺负你们,传出去不好听,所以由我来撂倒你们”。几句话让一众人怒气冲天,桌子底下的人哭笑不得。萧战一边顾及保护无辜的人,一边防着他们冲进包厢,难免有漏洞,最后虽挂了点彩,但是大获全胜,几个人落荒而逃。

待一切稳定,服务员也陆续开始恢复秩序,萧战表示客户都没有伤到可以放心,损坏的餐具我们,他来赔……渐渐的,小店又恢复了热闹。

萧战进得包厢,点菜,王义薄轻点桌面,低声问道,

“知道我为什么躲”?

“知道”。

“你认识我”?

“认识”。

王义薄下意识握住食指的戒指。

 


评论